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遊記]日本京都。Cooking Sun廚藝教室,京都風家常菜料理課

雖然生活在台灣,對於各種的日本料理並不陌生,而且在食材的使用與料理手法上,也總覺得沒有那麼不同。但基於幾年前許下的出國必上料理課的心願,加上自己這兩年在廚藝上的玩樂興趣日深,所以在第三次到訪京都時,決定來找間廚藝教室學習京都風家庭料理,也希望能藉此能得到些靈感並釐清一些概念!
在網路做了一番功課,並刪除一些看起來給西方人文化體驗類型的料理教室後,最後選擇了這間位於四条跟五条通附近的Cooking Sun做為我在日本的第一次料理課體驗。
如果搭乘地鐵,料理教室就剛好坐落在四条跟五条站之間;相較之下搭公車到的西洞院五条,沿著西洞院通直走反而是更為方便的前往方式。
Cooking Sun的外觀是傳統町家,不張揚的招牌可說是一貫的京都作風吧!
入門的玄關處,可以讓學生們先在這邊聊聊天稍作休息!
教室很寬敞,除了給觀光客的Regular課程外,另外也有Private class可以預訂(結束下午課程後,默默出現一位主廚?跟一些日本學生到教室來,我想他們上的課應該跟我們不同XD)
今天的老師是看起來很和藹的婆婆!由於早年和先生旅居德國,所以英文很好,上起課來完全沒有任何的問題與障礙,不但步驟講解得很仔細,而且會很用心的回答各種問題。(同班的老外可能覺得我很煩XDD)
Cooking Sun的regular class早上是日式便當,下午是家常料理,菜單會隨著季節不同而更換。今天學的品項有,金針菇蛋花湯、蓮藕沙拉、飯糰、馬鈴薯燉肉、日式煎餃跟抹茶冰淇淋!
課程從最經典的日式高湯(Dashi)的煉製開始講起,傳統的京料理做法,是將昆布先以冷水浸泡一晚後再將水煮開,最後放入大量柴魚片後,馬上關火稍作浸泡後便將柴魚片與昆布撈出。老師說,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雜質出現,柴魚片並不適合大火久煮,以浸泡的方式才能維持京都系的優雅風格。
傳統式的京都高湯可以一次大量備製,再隨著不同的料理需求兌入水、醬油、清酒、鹽等調料。老師今天帶我們做的是金針菇蛋花湯,將切小段的金針菇放入Dashi煮滾,再用薄鹽醬油、清酒稍微調味後勾上薄欠、最後倒入蛋汁稍微攪拌後關火,就是道簡單卻不失美味的料理!
蓮藕沙拉,我回台灣以後最常重製的一道料理!
炒過的芝麻磨碎後加入白味噌、味霖、米醋、醬油作為涼拌的醬汁基底加上略為川燙後的蔬菜,不管是搭配原食譜中的蓮藕與紅蘿蔔或是改用四季豆,都是很令人舒服開胃的小菜選擇!
日式煎餃
其實跟台灣的水餃大同小異,不過在高麗菜的處理上或許是因為現煎現吃的關係,並沒有很要求要將高麗菜的水份完全擠乾。調味上採用了薑泥、麻油、清酒、醬油、鹽跟糖,其實跟台灣的餃子相去不遠。然後跟我一組的日本阿姨,對於我的包餃子功夫很稱讚(上圖左一那顆就是我的傑作XD),還和我聊起了鼎泰豐,並表示台灣女生都很會包餃子嗎?(趕快澄清沒有這件事,台灣女生的下廚比例應該跟日本不能比XD)
日式三角飯糰與米麴醃小黃瓜
以前看電視覺得手捏三角飯糰很簡單,真的換自己才發現根本手殘,原來不靠模具捏出三角形是高難度技巧!還好跟我同組的日本阿姨很有耐心的教導我!一旁的醃小黃瓜很清爽,不過米麴在台灣似乎不太好找,所以目前還沒重製過...
馬鈴薯燉肉是今天的主菜!
聽說這是非常經典的日本家常料理,是日本女孩必學的菜色!老師說與關東風格相較,京都的馬鈴薯燉肉一般會使用牛肉片,但關東則會使用豬肉片,另外京都版的在調味上也會比較甜一些(讓人瞬間想起了台南,然後就跟老師談論起台南食物也會偏甜的事情XD)
最後的甜點是自製的抹茶冰淇淋!
用豆漿與抹茶製成的冰淇淋,雖然因為乳脂含量不如使用牛奶製成的冰淇淋高,所以沒有很綿密,但是吃起來卻反而更為爽口!等到家裡的冰淇淋機到貨以後,應該會常常做這樣的東西來玩吧!
左邊是今天的主講老師,右邊是老師擔任助教的媳婦!兩人的英文都很不錯,所以想來上課的朋友,就算是跟我一樣的日文笨蛋,也完全不用擔心溝通上的問題喲!
--------------------------------------
Cooking Sun的料理課一堂是7800日幣。
上課時會依照不同人數再分小組進行,不過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一份食材,所以親手練習的部分不用擔心會沒機會!雖然學的都是簡單的家常料理,但搭配老師的解說仍可讓人釐清平常煮日系料理時的觀念!尤其聽老師分享關東與關西的差異或者是京都的特色,都是讓人覺得很有趣的部分!
另外,因為老公對於料理課沒興趣,但我們又想一起用餐,所以報名的時候,有特別詢問能不能讓我多一份食材,然後老公在最後用餐時段才出現?感謝老師同意了這樣的提議,只讓我另外付2000日幣的食材費!
總結來說,今天的料理課讓人收穫滿滿,超級開心!很推薦給對下廚有點興趣,或者想來點不同體驗的朋友喔!
----------------------------------
Cooking Sun
官網:https://www.cooking-sun.com/
地址:Funayacho 679, Shimogyo-ku, Kyoto 600-8466
電話:+81-75-746-5094
費用:7800日幣/人(兩人以上報名會另有折扣,請參閱官網)

1 則留言 :

  1. Dear Vicky的好食光 版主您好 😊

    不好意思打擾您了!
    我是dropbuy的旅遊網誌編輯部,在網路上看到您撰寫的此篇文章,很喜歡您分享的內容,
    介紹廚藝體驗旅遊的心得及資訊, 因為我們想介紹旅行者道地料理新體驗的行程 ,
    並在七月份做成專題-【 全新玩法✨ 用廚藝交朋友!道地料理新體驗 🍳 】,
    透過您的文章很能讓讀者獲得詳細的資訊,也非常符合我們七月份要推廣的需求,
    因此特別想邀請您將此篇文章在我們的平台上進行二次曝光,
    除了能讓更多旅人看到,亦能增加您網誌的曝光度。(可在旅誌內放上部落格及粉絲團連結做宣傳)

    若您有意願,還請您到我們的官網上註冊帳號(可使用Facebook或E-mail進行註冊),再將文章分享到旅誌內即可,
    看見文章後我們會主動與您聯繫,若您方便也可以主動通知我們一聲,
    若您還有其他問題,歡迎您提供信箱給我們能將詳細的介紹和細節寄信過去給您參考
    非常感謝︿︿

    期待您的回覆 😊
    Regards

    順買dropbuy旅遊網誌編輯部
    marketing@dropbuy.globa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