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2014日本]京都四条。總本家晦庵河道屋蕎麥麵,健康又美味

來日本,除了拉麵與烏龍麵外
蕎麥麵也是不可錯過的傳統麵點
而在這無處不老店的優雅京都,自然就要來上一份蕎麥麵囉!
這次選擇的店家是已開業304年的晦庵河道屋
今天到訪的是位於中京區三条一代的本店
位於町區的老店,是傳統的町屋建築
光是在門口一望,就覺得是非常有味道的一間店
進門後小小窄窄的店面,有著幾組傳統的跪坐式桌椅
位於中庭的這組位置相當的有風韻
如果不是今天真的好熱,超想跟老闆娘說我要坐在這裡用餐
(不過後來想想要跪著用餐我跟老爹應該會適應不良吧XD)
穿過中庭會看見另一扇門與建築
就會抵達我們今日用餐的地方
我們被安排在一般桌椅的座位區
藤編的椅子與木桌,加上木頭地板
雖然這邊的水泥牆面看來較為新穎,但是仍然相當有韻味
估計或許是較晚期才增建的建築吧!
晦庵河道屋的菜單很乾脆
基本上全部都是以蕎麥麵為主加以不同的變化組合
如果日文看不懂,也有英文菜單可以選擇
不知道是不是日本人喜歡藏私,這次在日本跑了好幾間餐廳都發現
有些菜色在外文菜單上面常常都會被省略,所以還是建議兩著搭配使用
反正台灣人有漢字這個大決可以使用,再一些傳統店家其實還滿OK的喔!
おろしそば 680日幣
原味蘿蔔泥蕎麥麵
老爸說要吃就吃最簡單的原味,所以就點了這款
醬汁的部分已經放入碗中,將蘿蔔泥拌開後即可食用
醬汁本身的味道稍重,不過蘿蔔泥可以有效緩衝
但是老爸後來還是覺得有點鹹,所以倒了點醬汁出來
然後又加了一點蕎麥水進去平衡
不過有點後悔沒有堅持叫老爸點經典款的鴨蔥蕎麥麵
總之我覺得是很輕巧的一道料理,胃口不太好或想品嘗蕎麥麵原味的人可以考慮
天ざる 1630日幣
天婦羅烏龍蕎麥冷麵
由於我對天婦羅這種東西有著莫名的熱愛,所以就點了這道
炸蝦的部分麵衣薄脆,蝦肉的熟度完美且鮮甜有彈性
搭配上店家自製的醬汁更添美味
酥炸明日葉吃起來有種清脆爽口的感覺很不錯
其他還有幾樣炸的根莖類蔬菜也都很好吃
一旁還有附上蔥末與現磨的山葵可以加入沾醬中
現磨山葵的滋味真的是化學合成無法取代的
他們家的蕎麥麵完全顛覆了我之前在台灣吃蕎麥麵食的印象
除了有著淡淡的蕎麥香氣外,其口感與彈性也令人驚艷!
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原來蕎麥麵也是可以有口感的
麵條的粗度上也比之前在台灣吃到的都稍微粗一點
不知道這會不會是可以有彈性的原因之一?
總之,回台灣以後應該會讓我懷念好一陣子吧
所謂不但有蕎麥香又有彈性的麵條QQ
另外將店家提供的熱蕎麥水加上適量的醬汁
就會產生醇厚溫和的熱湯喔!建議大家可以嘗試看看!
另外,在晦庵河道屋的附近有另外一間專賣喬麥餅乾的果子店
賣的甜點很單純也很簡單
就是用蕎麥粉製成的花形小餅乾
味道上不會太甜,脆脆的口感也很不錯
個人覺得是很有特色而且好吃不貴的伴手禮選擇喔!
特別是紙袋包裝的版本相當有古風韻味!
果子店的門口還特別掛上簡單的地圖
避免吃蕎麥麵的人迷路找錯店而不自知
過然是貼心的日式服務!
--------------------------------------------
這次來日本唯一小可惜的就是沒吃到烏龍麵
不過不管事今天的蕎麥麵還是之後在東京吃的拉麵
都是非常令我心滿意足的食物餐點!
在這種屹立三百多年的老店用餐,讓人味覺與心靈都有滿足的感覺
另外,吃到一半的時候旁邊來了一位日本客人
點了所謂的季節特別套餐看起來也超級好吃
下次如果再有機會的話,我也要來嘗試這種時令季節料理!
總之,喜歡蕎麥麵的朋友不要錯過囉!
--------------------------------------
店名:晦庵 河道屋
地址:京都市中京區麩屋町通三条上
電話:+81 075-2212525
營業時間:11:00-20:00週四公休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