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20年的好味道傳統台式日本料理掬月亭@台北北投

位於新北投捷運站和北投公園附近的掬月亭
其實也是北投的老店家
剛好今年母親節外公跟外婆在我家
所以就想說帶兩位老人家來嘗嘗這間以在北投開立20年的老店
不知道是不是怕影響到其他用餐客人的權益
店內的全景是不能拍攝的
但從這張照片應該還是可以看出店家那簡單卻典雅的裝潢風格
柔和的暖暖黃光,讓人感覺十分舒適
今天的主角,已經突破80歲卻活力依舊的外公外婆
因為是帶有慶祝意涵的晚餐,所以我們跳過了定食組合
直接採用單點的模式點餐!
綜合生魚片 450元
今天是鮭魚、海鱺、紅甘三種魚的組合
他們家除了蘿蔔絲是手工切的,芥末更是用真正的山葵下去研磨的
其風味與一般合成的芥末完全不可相提並論
只需要少量抹於魚肉再搭配些許的醬油,便能將整體的鮮味提出來
基本上他們家地的生魚片油花分布與肉質都還不錯
也不會有不該出現的腥味
白色的海鱺魚我覺得比起芥末搭配店家提供的金桔其實更好吃
鮭魚生魚片一項是我的愛,所以很喜歡!
紅甘則是搭配芥末的微嗆後更為好吃!
鮮蝦蘆筍手卷 90元(一支)
烤至酥脆的的海苔搭配上鮮嫩的蘆筍與整尾的蝦子
擠上適量的美乃滋後,再撒上足量的柴魚片
一口咬下豐富的口感與清爽鮮甜的滋味
算是我進來吃過的手卷中,相當出色的一品
炸豆腐 90元
他們家的炸豆腐一份三片,還附上炸茄子與香菇
上頭紅色的泥狀物是很特別的辣味蘿蔔泥
外酥內嫩的炸豆腐配上微甜的和風醬汁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一道日式小品
帶有店家巧思的蘿蔔泥帶來的些許辣味,讓整體的滋味更為豐富
涼拌蔬菜180元
今天有波菜跟龍鬚菜兩種選擇
我們選了較為少見的龍鬚菜
店家在撿菜的功夫上頗為認真,整盤菜幾乎都很鮮嫩
沒有吃到任何老掉的菜葉或菜梗
川燙過後的龍鬚菜搭配上醬油再撒上芝麻與柴魚片
簡單卻經典的清爽滋味是夏日裡的好選擇
野菜天婦羅280元
薄薄的麵衣帶來酥脆的口感
包裹其中的蔬菜仍保有該有的水分與甜味
其中最讓我驚豔的,是上方那堆綠色的紫蘇葉
炸得酥脆的紫蘇葉散發出特有的香氣,配上用蘿蔔泥調和的沾醬
道地的和風美味,讓我想起當年去東京吃到的好味道
炸洋蔥也處理得很不錯,外表酥脆內部的洋蔥微軟帶著甜味而無辛辣
鹽烤香魚190元
我覺得他們的作工很細,是把香魚裹上薄粉炸過後再下去鹽烤
焦香的魚皮下是鮮嫩沒有過老的魚肉
淋上一點檸檬汁後除了解膩滋味也更提升
鹽烤鯖魚160元
老爸到日本料理店幾乎必點的一道菜
我有偷吃了一口,味道滿不錯的
魚肉的熟度也掌握得很好,軟嫩而不柴
焦香的外皮與淡淡的鹹味,是好吃的鹽烤鯖魚!
明太子烤雞翅190
這道菜算是我近來特別喜歡的一道日式料理
所以每次到有這道菜的店家總是會想要點來嘗看看
將雞翅去掉骨頭後塞入明太子與些許蔥末
讓雞肉沾染上明太子特有的鹹香與微辣
表面再抹上照燒醬加以燒烤至微焦酥脆
基本上他們家的明太子雞翅很夠味也算不錯吃
不過最近我吃過最喜歡的還是石牌新開的居酒屋
顛 居酒屋的明太子雞翅,因為除了明太子外還在其中放了起司
讓整體的滋味跟口感更為豐富
豆皮壽司88元
掬月亭的豆皮壽司表現的中規中矩
醋飯的味道調整得很不錯,不過使用的豆皮我沒有特別喜歡
太捲壽司160元
掬月亭的太捲壽司用料非常的傳統簡單
可是卻是我近期吃過最美味的太捲了
醋飯的味道酸的恰到好處,小黃瓜口感爽脆
玉子燒帶著柴魚醬油與雞蛋的香氣
蘿蔔乾滷透後帶著醬油的香氣卻不過鹹
此外裡面還包著令我驚喜的滷香菇
而在醋飯內層灑上的芝麻,更讓整個太捲的滋味更加豐富美味
果然,真正能看出師傅功力的菜,往往就是這類基本的品項
蜜番茄40元
這道甜點算是他們家的招牌甜品吧!
川燙過的番茄去皮後用店家特別熬煮的醬汁浸泡
一口咬下居然跟湯包一樣會爆漿,而且是非常清甜的水果滋味!
飯後來一顆這樣的蜜番茄,不但有助消化而且也對身體很好!
真的非常推薦這道飯後甜品喔!
不過它好像是沒有在菜單上的料理,要另外跟服務生獎喔!
--------------------------------------
其實掬月亭是間在北投已經開了將近20年的老店
聽說更是林懷民老師的愛店之一
雖然今晚用單點的方式點菜花的費用比較高一些
但若是平常來吃的話,不論白天還是晚上都有定食可以選擇
一個人大約300元就可以吃得很不錯了喔!
另外,嚴格說起來掬月亭並不算非常正宗的日式料理
而是經過台灣人變化的台式日本料理
比起正宗的日式料理,冷食與生食是比較少一些的
但是我覺得這樣的餐廳,客群往往也更為廣大
而且也別有一番風味!
如果你到新北投泡泡溫泉,逛逛公園、博物館後
想找個好店吃點有溫泉鄉感覺的美食,掬月亭會是很不錯的選擇!
-------------------------------------

店名:掬月亭
電話:02-28955093 / 0958152311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18-4號2樓
營業時間:11:30-14:30、17:30-21:30,星期二公休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